孫波
  在我們芷江西路派出所,有一句座右銘:“只要將心交給群眾,群眾自然就會記住你。”說這句話的是電影《今天我休息》中“馬天民”的原型之一、原指江廟路派出所優秀戶籍警馬人俊,他原來管理的社區恰好就在我們派出所轄區,在群眾工作實踐中繼承好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,是我們堅持的一個永恆主題。
  公安的主業是打擊,只有以打開路,才能打防並舉。因此,我們所里確立了這樣一個意識:小案大案,事關群眾利益的案子都是必破案。
  芷江西地區靠近鐵路上海站,人員流動性大,治安情況複雜。我們就從轄區的熱點、難點問題下手,首當其衝的就是“黑中介”詐騙。其間,我印象尤為深刻的是搗毀了一個“醫托”詐騙團夥。去年7月的一天上午,我路過派出所一樓窗口,碰到一對外地夫婦抱著一個患面癱的孩子正在報警。他們在醫院門口遭遇了“醫托”,騙走了他們7000多元錢,這些錢是他們借來給孩子看病的。聽完了案情之後,我安慰了他們一下,叫民警趕快去他們說的地方調查一下。當天晚上下班時分,我剛走到門口,看到那對夫妻還坐在派出所旁邊的臺階上,一臉愁苦。小孩子在哭,大人也在抹眼淚,他們說:被騙了以後,已經沒有錢住宿了,甚至連吃飯的錢都沒有,不曉得怎麼辦才好。當時,我的心裡非常震撼。我回進派出所,當即做了兩件事情,第一件事是先安排民警去聯繫一個旅館讓他們住下,費用由我們派出所負責;第二件事就是去瞭解這個“醫托”案子到底是怎麼回事。原來這些“醫托”把診所稱為“道場”,當“醫托”把受騙對象帶過去的時候,“道場”就會開門營業;而沒有受騙對象的時候,那裡是關門落鎖的,這就給我們打擊帶來一定難度。當晚我決定,明天一大早就根據排摸情況,開展守候伏擊,一定要打掉它!我們的運氣很好,第二天上午,騙子的“道場”又開門迎客了,我組織力量全線出擊,一下子就抓獲了十名涉案對象。
  公安社會管理的效果應當集中體現在社會的平安穩定上,因此,我們也確立了這樣一個意識:小事大事,事關轄區穩定的事都是百姓的“要緊事”。
  芷江西地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後,危棚簡屋多、低收入群眾多、鄰裡矛盾糾紛也多,此類“110”約占到派出所每天總量的五分之一。針對這一情況,我們全所自上而下協同配合,一方面深入工作、積極化解;另一方面,積極協調,主動推薦低收入人員到保潔、保安等崗位工作。這樣一來,他們“窩”在家裡的時間少了,產生“摩擦”的機會也就少了,再說,收入增加了,心情也舒暢了,轄區糾紛類“110”報警數因此下降了近一半。電影《今天我休息》中的“馬天民”是親近群眾、服務群眾的楷模,也是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。為了培養出更多的新“馬天民”,派出所成立了“小馬天民青年突擊隊”,去年7月,“小馬天民青年突擊隊”以全區第一名的成績申報了上海市優秀青年突擊隊。馬人俊的徒弟王璽還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。
  在派出所三年多工作的感受:第一,是在群眾的站位上去體會他們對公安感受,只有把警心完全交給民心,才能在平安建設中警民同心;第二,是在公安的站位上去感受民心所想,只有服務群眾的意識增強了,才會轉變工作思路和目標追求。
  十日談
  警界群星譜
  愛心需要接力,明請看本欄。  (原標題:“民”字揣心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57nunc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